威尼斯大学 Film 1《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饮食业》

By Gloria Romano, Chiara d’Ettore
欢迎观看留言

L_

5 thoughts on “威尼斯大学 Film 1《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饮食业》

  1. 《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饮食业》的短片从三个主要方面来探索意大利的中国饮食业。首先,描述意大利的中国移民历史,然后采访一些中国餐厅老板的饮食业经验,最后提供意大利人对于中国菜的看法和错误观点。该文章基于“全球视角”短篇项目的实践,笔者评论了这部短篇的内容和描述了自身收获什么没想到的地方。(good opening)
    自从1949年第一个中国餐厅开始营业以后,越来越多意大利人对中国菜感兴趣。对于新来乍到的中国移民来说,大多数中国餐厅伙计遇到了较少问题。对短篇的两位嘉宾来说,很多在意大利的中国餐厅都是家庭经营的,也就是说,家人经常资助一些金钱,或有可以依靠的亲戚在餐厅帮忙。另一方面,短篇制作者觉得意大利还有许多对中国菜抱有偏见的人,比方说不相信材料的质量、不习惯餐厅的气氛和装饰、连中国菜等于吃珍奇的动物等。意大利人第一次吃中国菜之后,大多数都改变他们之前的看法,从而认为中国菜并不是劣质食物。
    笔者觉得《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饮食业》短片提供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观点,也收录了嘉宾众说纷纭的答案。短篇中揭示了中国移民者在意大利的饮食业中面临了什么困难,呈现给世人的是一个特殊的外来移民群体在西欧的描摹。换句说话,笔者认为这短片的类型是经常遗忘的行业和移民群体闪耀了光芒。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地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应该考虑华人在海外的境遇和看法。
    我关于短篇的唯一苛求就是,制作者对意大利的中国移民历史的内容缺乏深度。这部短片如果提供了支持数据,比如说中国移民数额,就会加深观众对于意大利的中国移民的知识。然而,笔者认为短片中的嘉宾和意大利人的多样意见弥补了支持数据的不足。
    By Casey LSE

    Like

  2. 我所观看的影片是意大利的中国移民所从事的主要专业:饮食业。这部影片主要讲的是中国移民的饮食业如何在意大利发展起来,分别从三个方面来具体说明:1. 1949年第一家中餐馆开业,1970年,那个时候的中餐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流行,中国移民的积蓄也有所上升,并且也有一些投资者愿意投入资金。1986年和1990年,政府推出有益于中国移民的法律与政策使得中餐业的发展更大。直到现在,中国餐馆遍地开花。2. 从参访不同中国餐馆的老板,具体的,从不同方面的了解中国移民如何建立自己的饭馆,以及当时他们遇到的困难和如何解决的。3.采访了一些意大利人对中国餐厅的看法,特别是从一些对中国菜有偏见的意大利人的看法。从他们为什么去中国餐馆,对中国菜的看法与自己喜欢的菜这三个方面来采访。(分析得不错)

    这部影片在内容上从介绍了中国餐馆是怎么样在意大利流行起来的,通过采访中国餐厅的老板从而得知中国餐厅是怎么样建立并且如何运行的。在这一方面它的内容很多,因为影片中播放了两个中国老板的采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真实的信息关于中国餐厅如何运作以及他们的历史。影片的第二个部分是通过对一些意大利人的采访来反映中国餐厅在意大利餐饮的定位和一些已经存在的缺点。影片的思路是比较清晰的, 对于中国餐厅有一个循环渐进的分析。

    这部影片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是它运用的采访方式,即,去专门采访一些对中国餐厅有偏见的意大利人,从而得到更客观的反映。虽然现在中国餐厅在意大利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受欢迎,但是它们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

    通过这部影片我大致了解到了中国餐厅在意大利的发展历史以及如何建立运作的,但是,这部影片也可以从中国菜与意大利菜之间进行一个简短的对比,因为在古代,中国与罗马已经有文化上与经济上的交流,通过对两国菜的对比也可得出为什么中国餐厅在意大利很受欢迎但是也有一大部分人并不是特别喜欢。
    By Christy LSE

    Like

  3. 威尼斯大学的第一个影片叫《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饮食业》。这片影片很有创意、因为它的风格类似于一个新闻报道。 以这两个学生采访威尼斯和米兰中国餐馆的老板和当地意大利人,用(以)很风趣诙谐采访的方式表述了他们的影片主题:中国饮食业在意大利的创业故事。 她们在影片中讲到了关于中国移民的饮食业历史,比如她们采访了两个中国餐厅的老板,关于他们的在意大利开业历史和她们的感受,她们都是中国人在意大利的二代移民。 此外,这两个学生也访问了三个意大利人来讲讲他们对中餐的看法。我觉得影片的这部分是亮点,增长了我的知识,因为观众不仅能听到中国人的看法及在当地开餐馆的艰辛和喜乐,同时也可以听听本地人的对中餐观点。事实上我认为如果一定要改善的话,我会提议采访吃饭的客人,这样会更完美了。(不错。 但内容概括可以更简练一些)

    另外,我也特别喜欢影片开头的关于中国饮食业的历史和移民政策的小卡通片,因为它更让我了解了中国餐厅在意大利的成长过程和地位。比如,我不知道第一家中国餐厅早于1949年在就在罗马开始营业了;所以观众能知道中国饮食业历史在意大利的渊源。这个引言也让我们理解为什么大部分的餐厅老板现代没有那么多启动的困难,因为他们都有亲属可以帮他们。 最后,这片影片也让我联想到中国饮食业在英国和意大利的不同。如今,英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餐厅。但是,我认为英国的饮食味道影响了中餐的风格。比如,许多中国餐厅现在有很多油炸的食品类似于英国著名的油炸鱼。

    总而言之,这部影片给了我一种豁然开朗的新体验、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在意大利的中国饮食业,于此同时也让我有了进一步探寻它在英国的影响及其影响的冲动。
    By Joy LSE

    Like

  4. 这个短电影讨论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尤其是在饮食业。在这个短电影,他们在威尼斯和Cavalese采访中国餐厅的老板,也采访意大利人找到他们关于吃中国餐的看法。意大利的华人人口特别多, 而且大部分都在饭馆工作(是吗?) 。 在意大利很多中国移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饭馆儿。在意大利,饮食业在中国移民的历史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这个短电影专注于中国餐厅老板的经验,也有意大利人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第一家中国餐厅于1949年再罗马开始管业。 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已经等备了足够的钱来建立自己的饭馆。1986年意大利政府大赦及1990年的Martelli法律使大多数移民-包括中国移民-合法化。 这个现象帮助促进了中国餐厅的发展。90年代,中国餐厅的客人中已经有来自各种各样阶级的人,中国餐厅开始在意大利遍地开花。

    这个短电影的格式给我很深的印象。他们的中文很清楚,也把主题介绍得很好。在开始时,他们先说明他们要调查什么。 我觉得他们对在意大利经营中国餐厅的老板问的问题很有意思。 我也感觉他们问了意大利人很有趣的问题。如果说哪里他们可以改善,我觉得他们可以在里面采访意大利食客。因为有很多背景噪音 ,有时不容易听得懂他们在说什么 。

    这个短电影帮助我了解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和他们创立他们的餐馆的不同方式。我感觉很有意思是有的意大利人感觉吃中国菜就等于吃狗肉,虾肉,虫子等奇怪的食物,而且有的意大利人经常不喜欢饭馆的俗气装饰和背景音乐。不过,我很高兴大部分意大利人都说他们喜欢吃中国餐!

    我很喜欢这个关于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的短片
    By Mel LSE

    Like

  5. 《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饮食业》
    对我来说,一部好的纪录片不是拥有漂亮的画面和描述宏大的题材,而是如何通过微不足道的事情或个体命运来引起共鸣。
    而《在意大利的中国移民:饮食业》这部纪录片达到了我的要求。虽然没有说出什么大道理,但是它的叙事技巧,让我有如至身意大利,感受到中国移民的种种点滴。
    这部纪录片分为三部分,描述中国移民如何融入意大利社会 – 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然而,导演以新闻报导这个新颖趣味的形式,通过中国人在意大利开餐厅的经历,道出中国人着重的家庭观念以及中国人与意大利人之间的误解。
    纪录片以动画为始,简单说明意大利中餐厅从70年代后的变迁,把观众带进导演预设的世界。纪录片随后以餐厅老板的访问,带出中国移民是如何以经营餐厅,融入意大利的社会。最后,导演以访问路人,反映出意大利人对中国菜的刻板印象。
    这部纪录片吸引之处是导演巧妙的构思,她以首尾呼应的方式让我感受到中意之间的偏见(如中国移民说义大利菜只有薄饼和面,与随后的一位路人说意大利菜是独一无二成反比) 。而纪录片的多方角度与全面性 ,说明了导演在开始拍摄前作出了详细的背景调查。

    虽然在技术上远不及好莱坞的制作,画面看起来略显粗糙,背景噪音十分明显。然而,这样的制作显示了导演高明的艺术手法,以突显纪录片的真实性。难道我们身处的世界是没有噪音吗?
    如今看来,这样的制作更有一种粗砺的精致感。
    对移民来说,食物不只是世界的语言,更是通向儿时回忆的钥匙。也许导演深刻明白到这一点, 每一个镜头,每一段对白,每一个人物,才会是摄人心魄的。

    By Sam LSE

    Like

Leave a Reply

